Sunday 27 March 2011

只有专,才能滴水穿石

今天发现自己比起朋友来看,我看的书其实多过他们挺多的,过程中却不难发现到有许多的冲突,怎么说呢?就拿股票的来说吧,巴菲特喜欢富贵稳中求,而索罗斯喜欢大起大落、富贵险中求。太含糊?再举个例子吧,儒家推广以德服人,用爱的教育感化学生,可是法家推广的是以法治天下。

谁对谁错呢?没有,所谓胜者为王,败者为寇,不管你用什么方法,只要赢了你就是对的。

我说得有些偏离主题了,其实我要说的是,我最近得到一个结论就是别以为你看的书多了就是好的,一定要选择性地来读,就拿巴菲特跟索罗斯来说,如果他们的书都读,很有可能会因为阴阳相冲而走火入魔,我不排除这世界上有能够在他们身上取长补短的人,不过我绝对不是,而我相信这世界上能办到的人也不多。

我以前很喜欢学各种各样的东西,玩小提琴、写小说、股票、看相、打球等活动我无一不晓,可是却无一精通,有的时候的确有太多的选择的时候,反而选择不了,如果当初专心学看相,我就算不是马来西亚的苏文峰,至少也能开间店帮人看命了。

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看过金庸著作里的射雕英雄传呢?郭靖就是个例子,他的天资愚钝是大家都知道的了,他知道自己的缺点,所以不理其它的武功多么华丽,他坚持专攻降龙十八掌而最后成为一代宗师。这年代什么东西都说专业、专业了,别以为你什么事情都懂得皮毛很了不起,根本没用。

用钉子轻轻刺气球能弄破它,用拳头配合全身的力气去打气球却只能令它弹开,就是这个原理,这世界什么都需要专,不然你就注定平凡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