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8 January 2012

鲶鱼效应


有听过什么是鲶鱼效应么?简单来说,就是挪威的渔夫,为了让他们捕抓的沙丁鱼能够活着上岸,以便让售价更高一些,便在鱼槽里放入鲶鱼。鲶鱼本来就是沙丁鱼的天敌,在鱼槽里追逐沙丁鱼以激发它们的内部活力,纵而大大地降低了它们的死亡率。这两种鱼类在不自主的情况下形成了合作的关系。如果鲶鱼不去追逐沙丁鱼,沙丁鱼就不会活跃,也就不会激发内部的活力,还没有到海港就死了;如果沙丁鱼不是鲶鱼的对手,鲶鱼也就失去了作用,死得比沙丁鱼还快。

大家的一生中有没有经历过这所谓的鲶鱼效应呢?对我来说,我很喜欢这形容词,因为我就是这样长大的,我的人生中,如果没有鲶鱼的出现,我就会异常地懒散及堕落,非常地与世无争,可是当有人取笑我、看不起我,或是挑战我,我心中的那股火就会燃起,拼死也要比对方更长寿”,直到看到对方了方可罢休!

我小学时期的陈年老事就不提了,说说中学时期吧,因为太懒散了,所以逃不过留级的命运,可是后来因为同学的取笑,令到我咬紧牙以私人的名义去报考SPM。还记得那一年,每一夜都寒窗苦读,结果我拿到的成绩虽然不是说非常标青,可是至少把那些取笑过我的人都比下去了,到最后还令到常给我鸡蛋的物理老师大跌眼镜,现在已经是一个机械工程师了。

我写这一篇文章的灵感源至于在新年期间的聚餐里,听见朋友的对话,内容大概是这样的喂!XXX,你还没死啊?,对方跟着回应他你还没死,我怎么舍得死呢?。这是男生的友谊间常听见的一句话,很搞笑又很舒服的对话,可是这一次不禁让我联想到了鲶鱼效应,对啊....我怎么能够比你先呢?我还要给你上香及哭丧啊....哈哈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